新闻资讯PCBanner 新闻资讯wapBanner
首页 > 新闻资讯 > 行业新闻 > “室内空气净化王”,到底哪种植物?

“室内空气净化王”,到底哪种植物?

日期:2018-12-11 来源:上海瑞仕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

赏心悦目的盆栽植物既明亮了我们的家居和办公室,又让人感到心情舒畅,而且它们还可以净化家中的空气。


室内空气污染所带来的危害引起了人们的担忧,包括被称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(VOC)的毒物,油漆、打印机、化学清洁剂和干洗的衣物都会释放这种物质。英国皇家医学院估计,因室内空气污染导致每年有99000欧洲人死亡。


此外,很多人认为自己正在遭受“病态建筑综合症(sick building syndrome)”。在封闭的室内,由于进来的新鲜空气过少,在氧气逐渐消耗的过程中,细菌也在加速繁殖。在空调运转的环境里,会产生很多冷凝水,并通过排水管接到外面去,这种环境特别容易滋生军团菌。以及装修、装饰材料散发甲醛、苯、氨而导致的化学污染。这些因素,会引起身体各种不适,包括头痛、皮肤过敏和疲劳等。


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说:“无论是新的还是老的建筑,VOC的含量都可能很高,严重的时候甚至可以闻到。”


研究表明,很多流行的盆栽植物可以吸收有害化学物质,使我们呼吸的空气更加洁净。

最好的“自然空气净化器”之一是星花凤梨。


这是一种彩色的热带凤梨科植物。叶片浅绿色,有黄色斑纹。穗状花序,橘红色或猩红色,花柱细长,总苞片呈星状开展。春季开花,在室内会持续数个月。

香龙血树(Dracaena fragrans)

它有长的、杂色的叶子,可以有效地清理丙酮,这是一种洗甲油中的刺激性化学物质。

吊兰(Chlorophytum comosum)


室内盆栽植物可以移除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(VOC)。然而,不同的植物吸收室内VOC的能力却是不同的。为做进一步研究,科学家们将星花凤梨、香龙血树、燕子掌(Crassula argentea)、吊兰(Chlorophytum comosum)和金兰掌(Consolea falcata)五种不同的盆栽植物放到充满VOC的密闭空间内,并监测空间内化学物质含量的变化。


测试后发现了某些特定的植物对于吸收特定种类的VOC效果更好。

比如,所有五种植物都可以吸收丙酮,但是龙血树属植物吸收得最多,吸收掉了94%的丙酮。最全能的是星花凤梨。


研究负责人凤梨科植物博士说:“基于我们的研究结果,我们可以推荐哪种植物适用于哪类VOC。凤梨科植物可以除去研究中8种VOC中的6种,在12个小时内的研究周期内可以吸收掉这些化学物质的80%。所以,这种植物是放在室内的一个好选择。”

英国皇家园艺学会(RHS)称盆栽植物可以带来多种益处。


RHS的园艺专家Tijana Blanusa说:

“室内植物可以对心理带来益处,包括改善情绪,减少压力,增加工作效率,增加疼痛容忍度等。室内植物还可以为身体健康带来益处,包括清除空气污染,从而改善空气质量,并促进身体健康。”


现在知道该如何选择净化空气的盆栽了?那就赶紧行动起来吧!